與台灣狗醫生的接觸-序

認識協會也是基於網際網路,

"狗醫生"這是讓人聽了多麼響亮的抬頭,

若cash能冠上狗醫生稱號,走起路來也格外威風,

詳細的搜尋找資料,才知是深具意義社福公益團體,

有專業的訓練師,除了能矯正狗狗不良行為外,

帶cash投入公益活動更讓我滿心期待,

但cash能嗎?可以上完三個階段的課程嗎?能通過檢測嗎..?

cash的某些行為,讓我很難接受更不用說外人招架與否,

我是自私的~因為牠和我一起生活在這個環境裡,

所以某些規則cash必須了解清楚,不想讓別人來跟我說我家的狗怎樣,

或許在別人眼裡覺得那些行為都可以接受,

但在我的標準裡似乎還差很大一截,或許我心中尺上的刻度間距較小吧!

覺得牠應該可以更好、穩定些,所以開始準備帶cash去上課,

希望能得到專業的指導,而不是自己瞎搞,況且我教導的方式,

也是打、罵式教養,甚至罰站到牠腿軟,我想有些人也和我一樣,

這樣的教養模式有些和訓犬學校雷同,但有效嗎?

有…不過是短暫的,只能治標不治本,那是一種抑制性的方法,

而不是發自狗狗內心的自我約束,往後的問題依然重覆上演,

三不五時都有"粗飽"可享用,所以也留下許多陰影在cash心裡,

牠只知道若去做了哪一件事,萬一被發現就有吃不完的粗飽,

,那時我也驚覺難道我的教養方式錯誤了嗎?



所以我選擇帶cash去試試,聽從專業的人員指導,

畢竟訓練師所看過的問題比我多,也知道改善的方式,

而不是自己盲目的瞎教,再把自己給氣死,況且氣死驗無傷~

才想以不同以往的教導方式,看cash是否能接受獲得改善,

除了導正cash的行為學,當然也修正我的教導理念>_<

另一方面也想介由上課讓cash認識更多的狗朋友,

當時cash的朋友真是少的可憐,很難做良好的社交禮儀,

每次出門都很擔心行為問題,哪怕一個疏忽便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。



在2006年中旬便帶cash參加了基礎班的課程,

一路上到了目前的(1/18)高級班,一直都沒在blog分享,

原因是不知如何寫起,課堂上顧cash都來不及了,

哪來的時間抄筆記,我的筆記也都只有短短的幾行字,

還真不知如何分享,況且教學內容是協會所擁有,

我覺得不該全文公開於blog裡,不過我跟cash一路走來,

倒有些小小的心得想和大家分享,

也算做個記錄,當然也包含cash前陣子閉關的狀況,

總要出面交代一下,免得讓人誤會cash被打入冷宮,

出去玩都只有最近狂po不紅小模marco的份,

cash出門的次數可比marco還多~

往後有時間在慢慢分享我與cash的狗醫生之路心得!!




24 則留言:

  1. 板主回覆:
    前陣子cash比較少出現在blog裡,
    帶牠外出練習的機會比較多,
    以後再慢慢分享心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板主回覆:
    最重要的當然是修正原本的問題,
    不過上了課後修正我的部份好像比較多&gt;_&lt;
    對於服務的部份也讓我很期待,
    但心裡頭還是有點&quot;驚驚&quot;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板主回覆:
    辛苦總算有點代價,
    感到非常開心~

    相信你和達妹也能做的到!!
    多一份心就能找出問題慢慢改善,
    一起和我們繼續加油吧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板主回覆:
    謝謝Morgan爸~
    都還沒機會當面跟你和莎莎麻致謝,
    在這期間謝謝你們的指導,
    讓我和cash收穫不少!!
    未來的服役還有勞你們多多指導,
    我和cash會繼續加油努力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板主回覆:
    酷瑪也一定可以的!!
    看著酷瑪麻的努力,
    讓我覺得自己的努力還不夠,
    我會以酷瑪麻的精神好好學習的!!

    煙火就留著等酷瑪通過一起放囉~
    不知道俗辣cash會不會嚇的&quot;繞跑&quot;~一_一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板主回覆:
    很多的狀況都是我們所預想不到的,
    介由專業幫我們找到修正的方式也是個不錯的想選擇,
    現在想起來,反而覺得一群狗狗一起上課也很好玩,
    懂得處理狗狗的狀況也是一門學問~
    希望arwen能快快加入我們的行列,
    想到能帶狗狗去服務就覺得對社會終於有點貢獻~&gt;_&lt;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板主回覆:
    也是前輩的鼓勵,我們才去考的,
    想說沒過當個經驗也不錯,
    cash算是低空pass~
    當天的狀況比起平常練習還差很多,
    受到我的情緒影響很大@_@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板主回覆:
    我也希望cash的上課成果能拿出來見人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板主回覆:
    其實...我倒覺得若你能接受狗狗的狀況,
    讓牠能當山大王狗狗也樂的開心,
    狗狗的未來掌握在主子的手裡,
    你希望牠是怎樣的一隻狗or一份子,就朝著目標吧!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板主回覆:
    可能我不是惜命命的吧!!
    所以比較能堅持到底,
    還是一起努力吧!!彼此分享心得!!
    出遊或練習那是一定要的~
    帶marco去跟咪咪將一起嚕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板主回覆:
    當初也是想讓cash找點做,
    對於協會的推廣也有極大的興趣,
    就想上頭小雨說的,&quot;回饋社會&quot;也是件好事,
    無形中也增加了cash的價值~

    謝謝你的鼓勵,我和cash會再努力!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板主回覆:
    沒啦..cash外出練習就不帶相機了,
    所以才沒什麼記錄。

    我個人的觀感,你們的狀況似乎不用去上課,
    因為我相信你自己能把亮亮&amp;白白教的很好,
    一點一滴慢慢累積也是一種教導方式,
    若有意加入協會,帶狗子一同服務才建議你到教室上課,
    現階段亮&amp;白的情況也很合乎你們的相處模式,主子與狗子間都算ok,
    只差在有無意願帶狗狗去服務而已,
    免不了還是幫協會推廣一下,目前還是需要新朋友的加入,
    就像其他學員說的提升狗狗現今的地位,讓牠們更有價值,
    而不是路上的流浪狗任人鄙視。

    你的回應讓我更具信心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原來 Cash 沒被打入冷宮,是去上課了啦!!期待老大分享上課的狀況喔!!
    大大姐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M老大算是很認真了~一路跟CASH努力過來相信都沒有白費
    改正問題對彼此都好~但又能回饋社會真的是一舉數得喔
    希望很快看到&quot;DR.CASH&quot;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cash真的狠棒~
    cssh拔拔也是狠辛苦呢~

    我跟達妹都得像你看齊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一直很疑惑受寵的cash怎麼都不見了?
    原來是去上課了。^_^
    我也考慮要讓Arwen去上課,
    不過要先克服的困難還很多....
    希望將來有機會,Arwen也可以接觸狗醫生。: )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辛苦是有代價的!!
    中部地區多了一位狗醫生
    也是中部地區第一位雪那瑞狗醫生!!恭喜喔~~~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恭喜Cash 高級班都沒上完
    就通過狗醫生的考試
    給你拍拍手 再來放煙火
    好棒喔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CASH那麼厲害.跳級喔~
    上課是好的.改正老爹的觀念.也讓CASH更穩定
    我好羨慕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期待cash的上課成果哦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我本來也有想過狗醫生這件事,不過Latte妹總是丟丟丟的。
    獨自一人還好,看到任何人就很興奮,再加上她沒耐心,
    不要沒幫到人,反而添麻煩,所以就放棄啦!

    p.s.期待看到成果喔!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cash真的是一隻很可愛的雪那瑞
    我覺得老大你教的很好呀
    至少很有原則 不會輕易妥協
    我自己就覺得自己欠缺這一點
    Dr.cash 下次再跟我們家咪咪將一起玩喔
    順便把你家那隻跟我們家一樣愛嚕的一起帶來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好棒的CASH
    狗醫生,我本來也想給MO NA去的
    因為覺得她們二個每天在家閒~
    應該要給他們二個一點事情做
    也讓她們的狗生,過的更有意義~
    but,看過簡介後,想想~真的是太漫長了的課程了
    so很懶惰的阿母我,打退了堂鼓.........

    再次給你和cash掌聲鼓勵呦,真的很棒很棒!!!!.

    MO NA的娘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如果不是你出來說清楚講明白
    我還真要以為cash已經閉關修練去了呢!哈哈

    訓練真的是一件很需要毅力的工作
    像我就只能做到一天捕魚,三天晒網,最後乾脆不出海了
    這也是我一直遲遲不去上課的原因
    因為我知道我肯定比狗子們還懶

    我真的很佩服你和cash能通過這層層考驗
    cash,你可要當個稱職的紅牌狗醫生喔!^^

    回覆刪除